我們美麗的台灣有座特別的植物園,每天只開放有限名額入園參觀,需要報名抽籤,每年還要休園一個月讓園區休養生息。這座植物園雖然位在深山裡,卻名聞遐邇,她就是福山植物園。福山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植物與動物資源,不以欣賞原生植物之美,更有機會看到山羌、野豬、鴛鴦、小鸊鷈……等害羞的野生動物,是臺灣生態的寶庫遊客能體驗到與一般植物園或森林遊樂區完全不同的雅緻風光。

福山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林建融珍視這裡豐富而完整的生態環境,在此觀察、研究多種主題,在偶然為了測試相機的表現的機遇下結合了數位影像科技,以創新風格打造出「花時間」年度行事曆與月曆。內容是近兩年來的植物形態紀錄,賦予植物保育當代詮釋。系統性紀錄各種植物花的形態,在推廣教育上十分有利

圖一、「花時間」有桌曆與行事曆2種出版品

「植物形態,早從很久以前就已經以文字或繪圖的方式記錄下來,現在相機技術非常發達,以攝影方式記錄下這些植物花朵的形態,對科學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林建融

2018年初,林建融在通勤的路途中瞥見盛開的大葉溲疏,隨手採集枝條回到辦公室棚拍,雖然是克難簡易的攝影棚,隨手用美工刀細心拆解花朵,創作出第一件作品。在單位的支持下,持續針對園內植物進行花部形態紀錄、編撰,並命名為「福山花時間」,至今完成超過200種植物。

圖二、林建融在學生時期觀察花植所繪制的圖說

「這是它傳宗接代的器官。你採了它,就是少了一個機會,一定要珍惜每一份你採下的東西。」抱持尊敬的態度,珍惜每一份稀有的物種採樣不多採,用手上珍貴的樣本深入探索,完成了拍攝記錄再將她栽種回去。從珍惜採摘、仔細記錄、小心栽回,每一個意念都透露著「保種」的深遠敬意。

圖三、透過微距攝影的技巧去清楚解構花植的每個細節

「花時間以花為主題,並以開花時序呈現,更重要的是林試所長時間投入植物基礎研究的用心。」林試所長張彬說,正好現在台灣原生植物保育推向新紀元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啟動,包括植物形態數位記錄在內的基礎資料累積,將是原生植物保育走得更長遠的動力。透過這份方便攜帶的行事曆,引領讀者走入微觀植物小宇宙,一同探索台灣原生花植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