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IK LAB藝廊,你必須脫去鞋子,赤腳踩進這林木與水泥交織的奇幻空間,抬頭望著藤木間隙透下的陽光,感受溫暖,同時腳上踩著水泥沁涼與木材的質樸,以自然搭設一座藝術與文化空間。尤如行走在山坡林地,有起伏傾斜,有時腳步落在光滑的水泥坡道,時而踩著粗糙的藤木上。這是一場精心安排的體驗,設計師 Jorge Eduardo Neira Sterkel 說,刻意不平坦的地面用意在於幫人調整謙虛的態度,「你必須放手、失去控制,才會更關注在自身情感和精神上的感受。」

設計師Jorge Eduardo Neira Sterkel 是阿根廷人,原本是名畫家。他在自己經營的生態意識度假地 Azulik 基地上新打造了這座蜿蜒的 IK LAB。建築從裡到外都展現了大自然的深切敬畏:不為建造而砍伐樹木,沒有固定形狀的結構座落在一個架高的平台上,以不破壞當地野生動物的生活路徑。

IK LAB有著巨大的畸形門廊、葡萄藤牆面,一般來說,這是藝術品展示的災難,因為很難展示。不過古根漢家族的孩子有不同的想法,當佩吉・古根漢(Peggy Guggenheim)的曾孫 Santiago Rumney Guggenheim搬到此處時,立刻就建議建築師將這裡變成畫廊。Rumney Guggenheim 表示,走進這個空間時,他想起了家族在紐約的那間美術館,「我認為這是一個挑戰,讓人必須重新思考該如何組織出一場展覽。」

 

圖片來源:IK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