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花氣、文學 – 讀入自己的心

人們說每位花藝師的作品都認的出他們的模樣,即使潮流更迭。像小編都看的出身邊每位花藝師的作品的差異,即使說不出相互不同的地方,就像黃庭堅作品習慣不署名,但一看就知道是誰寫的。藝術果然是回到生活中來講平常自己的話,也因此而踏實可愛。

 

大家平時有留心花朵感動詩人而寫下的作品嗎?小編還是學生時在故宮草書展中,偶然聽見林強搭配自己創作的電音BGM以閩南語吟唱黃庭堅的花氣薰人帖,從沒想到國文課本枯燥的課程在藝術家的詮釋下是這麼美妙的新意。過了十個年頭,故宮以黃庭堅為主角策展,讓小編憶起這段回憶。

 

剛好在展覽不久前,時常談美的蔣勳說道,詩是一個畫面,詩的力量不但是與生命對話,不但要讀出聲音,更要讀入自己的心。在蔣勳的分享中,認為花氣薰人帖是自我調侃修行不足,以白話譯文為:「花朵開放時的香氣薰來,彷彿使平日修行禪定的功夫都被破除了,過了中年竟然還有這樣為花感動的心情;到了春天,有著寫詩的念頭,卻又像一層一層逆水的灘頭,船要上行,何其艱難啊!」

 

這就是花朵的魅力,即使失去了生活靈感,卻在友人贈送的花朵香氣裡點燃奔放的創作能量,用流暢瀟灑的筆觸寫下如此美妙的詩。文字思維和視覺很不一樣,有時候需要關閉思維,關閉知識,才能讓感覺醒過來,停止思辯分析,讓自己沉浮在純粹視覺、味覺、嗅覺、觸覺的快樂裡。

 

你也喜歡花朵嗎?即使在平常人家,花總自有她的優雅與華美,在觸摸、摘取與綁束中沾濕指頭或聞嗅到氣味,緩慢的讓自己暫離城市文明而走進澄淨的生活。花是一切美好的開始,用生活體驗讀入自己的心。

 

故宮 feat 林強《OLD IS NEW – 花氣薰人帖》

Related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