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十年來,誰引領台灣的花藝美學

近年台灣 婚禮佈置 風氣盛行,每次參加親友的婚禮就瞧見各宴會廳門口精心佈置的 婚禮背板,因為重視儀文的東方婚宴在整場婚禮中最重要的就是迎賓與送客,既能傳逹主人的用心也十足展現個人化的質感。

因為婚禮佈置,更多機會欣賞到花的美好,過去傳統花藝傳自日本流派,當然許多國際上頗負盛名的花藝師也浮受日本花藝啟發而開創出另一紀元。丹麥花藝師Nicolai Bergmann在19歲時來到日本,被日本花藝的美深深打動,其開創的風格也影響著台灣花藝的美學敍事,從插花的表現技法、商品開發、門市陳列、店鋪外觀、公司企業識別、展演作品…等,在台灣的花藝表現不難看到NB的影子,彷彿是山本耀司寂靜澄徹的黑色佐上花朵的浪漫色彩。

NB的旗艦店鋪位於日本南青山;近年掘起一位花藝新星Azuma Makoto,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東信花藝研究所就設立在NB旗艦店附近,同一地理這兩位國際花藝師自樹一格,從此 NB為傳統,細緻,優雅的代名詞,東信爆烈濃豔的厚重感則開啟了花藝的全新面貌。十年前NB為台灣花藝帶來豐富的表情, 眼看近年LOFT剛柔並濟的清新複古風靡著國際也影響花與空間的敍事美學,接下來十年台灣的花藝會是怎樣的風貌呢?從日常、情人信物、空間演繹到婚禮的祝福,會用怎樣的表情美化生活中的每個環節?真是讓人滿心期待。

這樣的店鋪陳列是不是很熟悉呢?NB醉心花與空間的對話,他的敍事手法打動許多花藝師的追隨。

日系流派喜愛豎立的插花技法,這種樣式的作品在大飯店的LOBBY中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圍幕玻璃、鋼筋與綠植,台灣具規模的花藝公司外觀都沿襲著NB旗艦店的樣式

NB家的花盒,在台灣流行了好一陣子,黑方盒承載花朵的錦簇~這些年是情人節禮物的寵兒

NB花植展演空間的手法也深刻影響著台灣

 

Related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