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世界之庭 – 英國女王也為之傾倒的絕美花園

若問起哪個花展在國際上最具盛名,勢必是由英國皇家園藝學會主辦,每年五月盛大舉行的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1913年舉辦至今,是超過百年歷史的國際性園藝盛會。英國女王自1953年登基以來,每年均出席以表達支持。每年五月於倫敦舉行,短短五天的展期,吸引來自全球超過15萬的花藝愛好者,可謂一票難求。

 

〝DARE TO BE WILD〞是部極少見的花藝題材作品,更難得的是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編,在2015柏林影展獲選最佳觀眾票選電影,故事述說生長在愛爾蘭的鄉下女孩Mary Reynolds來到倫敦尋求發展才華的機會,其頂尖驚人的天賦卻遭當時倫敦最富盛名的設計師剽竊作品並佔為己有。在不公義的打擊中,年僅28歲的Mary Reynolds決心參賽,在2002年以史上最年輕的參賽者身份報名。打破了過去以奇珍異卉取勝的傳統,她將大自然融入庭園設計,讓野生的植物化為美麗的庭園,打造出名符其實的『世界之庭』,以作品「凱爾特聖殿」抱得園藝設計金牌獎,她不但創下最年輕奪得花展金牌的紀錄,也是愛爾蘭首位金獎得主。

 

Mary Reynolds曾說:「事實上並不是喜歡園藝,而是喜歡自然。」她所創造的花園飽含了原野應該具備、如今卻已逐漸消逝的生命力,試圖透過園藝設計喚回那些被遺忘的、大自然的美麗面貌。最重要的,Mary Reynold藉由這次機會,成功喚醒世人對於原野的重視。

 

DARE TO BE WILD是部很美的電影,Mary Reynold的作品「凱爾特聖殿」提醒我們原野的重要性,石造月門是心靈和自然兩界的出入口,古老的沼澤橡木小徑,像在羅馬時代以前那樣,引領我們走入遺忘的時空。凱爾特人相信太陽沉入水中,會吸收水的療癒能力;花崗岩造的凱爾特王座,能讓坐上去的人得到原始力量。誰也進不了巨石陣的內圈,覆滿野花的小土丘,除非先拋棄世俗的一切,為了冥思和反省,我們進入神奇之地,與原始自然接軌。

凱爾特聖殿平面設計圖

石造月門像徵心靈和自然兩界的出入口

 

Mary-Reynolds坐在她的凱爾特聖殿

 

 

 

Related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