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婚禮佈置」有哪些事情是身為準新人的你必須了解卻不知道的呢?這篇是整理近十年服務過的新人以及自己、同事還有親友的婚禮後交織出來的心得,一定能幫助到你。

圓一場終身大事的夢想,留給未來一份深刻回味的記憶。辦場婚禮每個環節都有一定的花費,花錢會心疼,其實更怕花錢買到的是教訓。大家都一樣,機會只有一次而且過去沒有經驗,這可不是今天後悔下次會更好的日常消費。放心交給一家婚佈打理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你必須知道這些事,幫助你把本錢花出聰明本事,避免一場美夢成了惡夢,真心讓一切都在期望中發生,不僅婚禮令人深刻感動,日後想起也開心得意。

 

婚禮佈置 背板|婚禮佈置 推薦|婚禮佈置 價格

 

你一定要知道的事(一)-  婚禮呈現的想法

準備婚禮不用帶著一次就得上手的壓力,做一點功課就能讓你有想法也事半功倍!以下 4 點是值得你先去思考討論的。

1、喜歡的風格樣式與商家

蒐集你喜歡的作品,真心推薦 Pintrest,可以蒐尋到更優質的作品,輸入〝wedding arrangements〞就有國際上最新穎的作品。若有申請帳號更優,隨時隨地滑一下方便圖片的儲存整理,不怕丟圖忘圖,不會看過喜歡的卻難以形容,免得婚佈只能盡量去猜。Google 或 Facebook 上婚禮佈置公司大多有豐富的作品集可以參考,這時建議同步蒐集各家作品,認識更多佈置樣式也知道哪家擅長自己喜歡的風格和適合自己的佈置規模。當然網路有許多婚禮平台和部落客分享自己的婚禮籌備心得以及跟商家互動的口碑可供參考,不過要注意的是,時尚的樣式是與時變遷的,部落格年代的作品就像回頭看十年前的時裝,一定會覺得是過時的老掉牙。

準備好圖片的你,可以約婚佈面談自己喜歡的風格,讓雙方聚焦在同一平面上,避免期望清新的鄉村風到了婚禮當天卻做出復古頽癈,這種意外真的會讓人整場臭臉,拍照都看的出你心情不好。備好圖片方便面談,商家清楚了解你要的就能拿出更豐富的作品集給你參考欣賞,這時你會發現更多的驚喜,有許多不曾看過的的裝飾擺設讓你鍾情,更多實際的討論交流,也終於能放心交給專業的團隊。如果你真沒空蒐集資料,有料的婚佈能夠在面談中用豐富的作品與經驗知識提供你建議,感受的到專業和體貼。如果聊的一知半解帶著許多空白離開,而只有報價單的數字最清楚,真心建議你立馬另尋高明。

 

2、想要佈置的區域和規模

建議向婚宴業務索取場地平面配置圖,因為即使拍了照片,回家還是會忘記場地的完整面貌,只有部份印象。平面圖方便離開後回想,規劃各區佈置的座落地點也清楚自己的桌位表~對了,順便詢問飯店提供的花藝和道具有哪些,評估喜不喜歡、是否可以融入到自己的佈置當中,再決定取捨利用。

 

3、預算怎麼算?行情在哪?

對於婚禮的呈現,婚佈價格是最關鍵的變數,最直接反應出價格的是設計的質感和規模大小。市場當然沒有一定的行情,除了一分錢一分貨,商家的品牌定位也會影響價格(請閱下一節婚佈公司有哪些)。清楚喜歡的風格樣式與佈置區域後,可先預想自己整場婚事分配多少預算在 婚禮佈置。當然,到時與廠商面談價錢難免會有出入,了解這些能幫助你在面談時能有清晰的想法和商家討論出較務實也接近預算的作法。

在計價方面,總會擔心告知總 TOTAL 預算後成了待宰肥羊。因此,許多新人會各別訪價一個婚禮背板多少錢、一組桌花少錢等等各式製作物單價再自己加總計算;其實這樣只會把花費最大化,不仿大方直說整場佈置的預算多少,讓自己喜歡的商家了解你想要哪些佈置後討論可行性,如何做各區支出的比例分配,也評估商家給的建議好不好。例如:這場地寬闊乾淨,我最在意的是主視覺背板,所以分配多些比例在這裡,因此升級為總長4米5的立體多層次背板。或是有些新人場地條件不佳,其實送客用的背板效果不會太好,就多分配比例到整場重點的戶外證婚區。婚禮活動的重點區域也會是婚攝的重點,將總預算做聰明分配,整體風格的一致加上重點區域的質感很好,日後回顧婚攝照片張張精彩美妙。

婚禮佈置是很實在的一分錢一分貨,假如你很幸運用 H&M 的價格買到 HERMES,真心提醒你要小心婚禮當天出現的〝驚喜〞,說好新古典多立克花柱其實是免洗碗材質的泡殼柱!除了凹損髒髒的更搭配用過N場活動的回收花……天吶~累了好一陣子卻壞了婚禮,當天完全笑不出來,接著蜜月旅行在海外的夜裡 LINE 響起是廠商的誠心解釋,日後看到婚攝照片又觸景傷情,這種消費糾紛常有消費者分享。既然決定要花錢造就一場終身大事,就要把本錢花的出本事,負擔的起的預算加上稱心如意的成果才真能讓你心情美麗。

 

婚禮佈置 背板|婚禮佈置 推薦|婚禮佈置 價格

 

你一定要知道的事(二)-  婚佈公司好多哦~找哪家咧?

天曉得找哪家洽談!感覺像工作之餘手邊沒履歷表又要面試一堆人,還得盤算他們開的薪資值不值。找誰談婚禮佈置是有跡可循的,先看看他們的作品,了解他們服務過的新人大多是哪種規模,就能大概了解這一家是否跟自己期望契合,就能避免一家一家聊的曠日癈時,坐下來發現苗頭不對又得想法子走人。所以,該找誰佈置呢?市場上婚佈大略分為以下 6 大定位:

 

  • 偶像名牌御用

娛樂版新聞以及新娘雜誌時有藝人世紀婚禮的報導,周董婚禮花費7億、黃曉明花費2億,陳妍希花費1600萬。就像飾品被穿上星光大道後的鍍金身價,服務過偶像藝人以及精品名牌的婚佈,他們品質與收費同樣高端,這類定位的品牌公開的價格平均一場約四十萬起,多與內地大型婚佈合作,絕對能用頂尖的花材與道具為你打造一場超水準的世紀婚禮。兩岸三地婚禮佈置皆由藝人引領風潮,當然都是優質的參考對象,可以從你喜歡的藝人婚佈裡頭頡取你鍾愛的部份,巧妙化為你專屬的婚禮。

 

  • 明星大師

可愛的台灣有著兩岸三地著名的花藝師,即使不是跨海登上舞台,也會是媒體頻頻報導的產業明星,自樹一格的格調總是高雅脫俗,在商業活動、策展及精品發表經常見到他們揮撒的花耕麗影,感受雅緻的台灣在地風情。每當時尚界新聞躍上媒體就有他們的身影,他們的名字就是品牌本身,有許多看不見的精神在作品中。這類婚佈行情約十幾萬起,讓整場婚禮披載著花藝大師個人的脫俗格調。

 

  • 設計師團隊

創造力豐沛的設計師團隊,對於婚禮設計的熱情而集結,團隊有著策展人的氣息搭配熟稔的視覺設計觀點與技巧,同時具有精巧的花藝與木金工藝集於一身。適合繽紛百變的市場需求,拿手的風格表現多樣,擅於引導準新人討論出最適切的婚佈內容。行情約三至五萬起,從雅俗共賞的優質婚禮到新穎高端的佈置都擅長,表現彈性延伸大。

 

  • 傳統花藝店家

市場中屬較大宗的婚佈廠商,重視花藝的品質,簡單的背板搭配一些小擺飾與布幔,是婚宴會館中常見的婚禮佈置,收費行情約兩萬起。

 

  • 公版包套

常見的一口價公版套餐,會大方公開收費方式,一般有三至五種價位選擇,佈置樣式變化的彈性有限,公版的佈置道具加上背板。大多是個人工作室、大圖輸出公司或是汽球公司的服務,收費兩萬以下至數千。

 

  • 親友逗陣DIY

有麻吉會設計,也有人家裡佈置的超美,還有還有那個誰很會做漂亮的點心,大夥一塊來佈置婚禮場地吧!這場婚禮會是親友們共同的心血結晶也是一段特別的回憶。若要媲美網路上找到的美美作品,其花費可能會比起委託婚佈貴上許多。加上過程中採購、租賃、製作、加工、搬運、安裝架設、場地溝通、徹場、恢復場地、寄放保管、修理、載送、歸還……等等的校長兼撞鐘,在親力親為的成就感中要注意婚禮的壓力指數是否爆出錶頭。當然,友情免費但也無價,對於辛苦的親友記得要好好表達感謝哦~

 

婚禮佈置 背板|婚禮佈置 推薦|婚禮佈置 價格

 

你一定要知道的事(三)- 委託婚佈公司的注意事項!

太棒了~終於決定了婚佈公司,想必你己經詳細了解他們的作品,對談也愉快。接下來到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 簽訂合約

恭喜你找到一家值得信任的商家!簽了份簡單的合約,開始一切的服務,確保婚禮當天商家的時間是你的,有義務不讓其他案件影響到你的婚禮。也保障今天談的內容能在婚禮當天如實呈現。當然也載明雙方約定好的收費金額、付款方式與期數時間等事項,這份合約能完好保障雙方。

 

  • 設計提案

記得詢問商家何時畫好設計。設計稿出爐了~這時會向你做詳細的提案報告。未來真實呈現的效果是否和設計稿畫的一樣呢?這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簽約前的面談可請商家給你看看過去所提的設計,和現場完工照片放一塊做比對,除了看看兩者相似度外,還要留意~設計稿是否能讓你理解到時完工是什麼樣子?還是其實看的不知所云,只有商家一句〝到時現場會比圖面更好看〞說明一切?這些都能看的出商家設計服務的功力與誠信,由此推敲的出之後溝通服務的品質。如果你持有商家的設計稿,意味著你有義務不外流,拿A家設計至其他商家議價以及製作導致官司訴訟的情形時有所聞。除非商家授權或已自行公開,不觸犯法律保護自己也尊重彼此,懂得互相尊重才能保護設計產業的智財環境。

 

  • 付款方式

簽訂合約時,你必須給付訂金。有人會問為什麼要付訂金?某商家不需要這幾千塊也不用簽約就可以畫設計的!合約以及訂金是雙方承諾與信任的基本默契,像租屋這種日常消費即使還沒簽約都會以訂金握權。沒有合約以及訂金保障,過程缺乏溝通發生不愉快而中斷服務,弄的婚禮趕不及沒有了佈置,這種情形在市場上是發生過的。當然沒有人願意這種事,訂金、期中款、尾款或是不同的付款方式都在簽訂合約時必須了解。各商家將一場婚禮的總金頟分出期數付款,為的是尊重新人在每階段服務完成後再給付部份款項,直至婚禮結束再付清尾款。避免一次支付全額的壓力和不安全感,合理的付款方式是出自商家們顧及新人心理感受的用心。

 

  • 服務過程的聯繫

婚禮佈置的服務前後,會有適當的聯絡往來。因為通訊軟體的便利,稱職的商家會在各階段服務中主動聯絡你,留下訊息讓你有空時了解曉得自己的婚佈進度,例如第一次在電話或軟體中詢問的回覆討論、面談前夕跟你做再次確認,服務開始後的場勘、跟你的婚宴業務與會、設計提案與修改的報告、進場前當日驗收的討論…等。這些都能確知你的婚禮佈置陸續在進行中。婚禮平台上不難看到有些過來人分享不愉快的經驗,婚佈收了錢就不見踪影,到了婚期近了才傳訊息來,不安全感往往出於空等。避免誤解與訊息的空白,雙方保持聯繫是重要的。

 

婚禮佈置 背板|婚禮佈置 推薦|婚禮佈置 價格

 

你一定要知道的事(四)-  婚禮當天我要做什麼?

 

 

  • 驗收與尾款

當婚禮佈置完成時,會邀請你或代理人到場按著設計稿驗收,確定一切如圖所示。一般都在驗收完成後向新人收取婚禮佈置的尾款。

 

  • 與佈置物獨拍

如果你有聘請專業的婚禮攝影,事先可先和攝影師討論婚禮前的空檔幫你和另一半在美麗的佈置前拍些照片,對了!也叫上伴娘、伴郎們一塊來拍照,因為接下來緊湊的婚禮行程是沒有機會再獨拍的,下一次站在背板前可能是在送客了。在佈置物前的獨拍像是為自己的婚紗照再多一組收藏呢~

 

  • 徹場前確認

送完客終於可以脫下高跟鞋了,即使有約定好徹場時間,這時請留意婚佈團隊是否有跟你確認可徹場再拆除,避免發生還有賓客要合照但場地已經拆到一半的情況,讓婚禮最後有點不愉快。

 

  • 婚佈照片

婚佈團隊的攝影師會記錄每場作品,之後可打聲招呼請他們提供一些你的婚禮佈置照片做紀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