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開始暖和了~難得晴朗的天空,週末假日不彷出門賞櫻拍些照片,好好把握櫻花季的尾巴哦!若吹著微風還能在樹底下野餐欣賞櫻吹雪呢。

從櫻花的古鄉霧社、陽明山到社區公園處處都有櫻花的腳踪,當然每年花季報到的時間不同,因為氣候温暖,台灣花期較日本早,而且百花齊放的規模其實不輸日本。

究竟台灣有哪些櫻花品種呢?在混種嫁接技術的發展太多太難辨別,說到原品種的話也有超過二十種,而幾種常見的花種當中最早開花的是〝山櫻花〞也就是緋寒櫻,一轉眼突然整秼全開滿了美豔桃紅的花朵,花苞盛開後向下呈吊鐘形,花榭時整秼一齊掉落,彷彿古時日本愛情故事般炫爛淒美的一生。

吉野櫻,花柄較短,看起來就像貼在枝頭!花瓣5枚,初開淡紅,全開漸轉白,但蕊心的部分仍偏紅,吉野櫻也是陽明山花季的主角。


千島櫻花朵單瓣,呈淡淡粉紅色,與吉野櫻相似,往往被誤為吉野櫻,花形比吉野櫻大,雄蕊較長,是日系櫻花花期最早的品種。

紅粉佳人是武陵農場獨的品種,是日本山櫻花的人工混種,粉紅櫻花林從武陵蝴蝶館旁綿延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站,顏色粉嫩嬌豔,花瓣為單瓣,花梗短,略帶香氣。

台灣最小、最珍稀的本土特有種櫻花霧社櫻已經被農委會列為易危物種,原本生長在南投,不容易繁殖,非常珍貴,這幾年在拉拉山上復育有成,,雪白花絮隨風飄散猶如吹雪,因其雪白花色常被民眾誤認為是梅花或李花,可藉由觀察櫻花花瓣有尖狀缺口及樹幹有橫紋和皮孔兩大特徵來分辨。

近年來台灣賞櫻已經是新的全民運動,起你的紙筆做好筆記,趁著周末好天氣爬爬山、吃野菜,好好規劃一下賞櫻的旅遊計畫吧!